埋头攻关提升油气勘探开发科研质量

本文来源:《中国石化报》2022年10月15日

讲述人: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旭升

一年来,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以主题行动为抓手,强化科技支撑与引领,全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科研质量,为端牢能源饭碗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为支撑上游稳油增气降本提效,我们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在西北地区,持续开展走滑断裂控储控藏机制研究,有效支撑10余口千吨井突破;在四川地区,攻克断褶裂缝体精细刻画等关键技术,成功引领须家河组致密气开发由“冷线”变成“热点”;在华北地区,基于断缝体井震识别与描述、三维地质建模,打开了鄂南致密油有效动用的新局面;在海外,加强战略选区与新项目评价,强化“大兵团”作战,成功助力安哥拉、喀麦隆等9个重点海外项目提产增效。

我们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高标准推进陆上油气勘探开发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持续加强国家页岩油气、中国石化深部地质与资源等重点实验室建设,深化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大型复杂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技术整体国际领先,牵头发布的“海相页岩气勘探目标优选方法”获能源行业标准创新贡献特等奖。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我们积极探索CCUS技术,有力支撑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示范工程建成投产。编制21亿立方米储气能力建设方案及2022年部署方案,有效支撑8个储气库的方案编制与优化。

我们全力贯彻落实科改示范行动,目前已经完成既定改革任务的98%。对油气开采全周期碳标定研究等4个基础前瞻项目,面向全院人员实施“揭榜挂帅”。加大科技“放管服”改革力度,促使更多科研团队脱颖而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信息来源: 
202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