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主创新奋力担当上游战略科技力量

《中国石化报》2022年11月24日刊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郭旭升署名文章《聚焦自主创新奋力担当上游战略科技力量》,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们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倍感光荣,同时也深感科技创新责任之大、使命之重。石勘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自主创新奋力担当上游战略科技力量,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逆全球化、油价大幅波动、能源转型加速等诸多因素对科技创新提出更高要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刻不容缓。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创新能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科研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等问题仍然是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为此,我们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更高质量创新,助力上游高效勘探、效益开发。

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党的二十大明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并作出战略安排。石勘院据此明确工作思路,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服务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支撑油田业务发展,做强做优“三部一中心”,打造上游战略科技力量。新形势下我们将更加突出自主创新,更加突出对勘探开发规律的探索,更加突出共同协作,更加突出无私奉献,着力打造“求是、创新、协作、奉献”的企业文化。

 高标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重要部署。我们要在加强基础研究上发力,围绕深层超深层、页岩油气及老油田大幅提高采收率等领域,加强规律和机理研究,为相关领域技术突破奠定理论基础。要在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上发力,聚焦影响油田企业增储上产的关键核心问题开展技术攻关,持续加大海外上游战略选区、效益配产和重点在产项目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支撑,不断提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技术实力。

高效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重要要求。石勘院将按照规划科学化、勘探区域化、开发专业化、运行一体化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科研工作布局,提升创新质量,增强创新活力。强化内部协作,大力实施“大兵团”作战,聚集骨干科研力量,集中解决上游发展关键核心问题,形成大成果、作出大贡献。优化考核与评价机制,注重科研质量和效果的考核;实施分类评价,侧重对基础研究、生产支撑、成果转化的考核评价,为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实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压实专家管理责任,发挥专家队伍带项目、带团队、项目咨询与把关的优势和能力,着力培育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战略科学家队伍。

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党的二十大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石勘院将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集团公司党组“1355”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持续提升党建质量。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以精神力量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大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将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创新创效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在关键时刻走在前、作表率。持续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着力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研究院治理能力和水平。

信息来源: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