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基础储备 破勘探瓶颈

近日,由西北勘探中心与西北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塔里木基础地质交流会顺利召开。我院副院长何治亮、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漆立新参加会议。

在油气行业持续低迷及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进入攻坚阶段的大背景下,加强基础地质研究,推进基础知识储备,是确保突破勘探瓶颈、平稳度过寒冬期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围绕塔里木盆地勘探面临的基础地质问题,特别是古构造背景控制下的烃源岩、深层储层成因与展布及碎屑岩领域勘探潜力等相关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碰撞思想,交流观点,为突破塔里木盆地勘探瓶颈、推动高效勘探开拓了思路。

我院西部分院院长、西北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黄太柱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现阶段针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的工作有三个重点:一是加强塔河、塔中北坡深层碳酸盐岩规模储层成因与预测方面相关研究;二是加强碎屑岩领域圈闭识别、描述与评价方面相关研究;三是加强物探技术的改进提升,为油气勘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手段。

漆立新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成果,同时分析了塔里木盆地勘探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塔里木盆地基础领域研究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何治亮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知行合一,适应新常态,特别是在目前面临的矿权压力下,加强学习,提高针对复杂区勘探的能力,快速反应,优化配置,保矿权、争矿权。二是产研结合,跨入新阶段,加强地质、地球物理与钻井的结合,提高勘探成功率;加强勘探、开发与经济的合作,控制地质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西北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李宗杰、吕海涛,西北勘探中心副主任李慧莉及西北油田分公司、西北勘探中心、无锡地质所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副院长何治亮参加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1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