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钧一行参加中扬子及邻区海相油气勘探研讨会

10月8日至9日,中扬子及邻区海相油气勘探研讨会在江汉油田召开。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副院长何治亮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前,金之钧一行针对中扬子北缘海相油气领域构造变形特征、生储盖油气基本地质条件、正钻井重点层系岩心进行了现场考察。

江汉油田分公司、中国地质大学、长江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及我院等5家单位的12名科研人员在会上作交流。
金之钧指出,中扬子海相层系陡山沱组、水井沱组/牛蹄塘组、五峰组-龙马溪组和二叠系四套烃源岩均有不同程度的发育,发育覃家庙组、嘉陵江组两套膏盐岩及多套泥质岩盖层,构成了多套成藏组合,宜地2井的油气显示坚定了在该领域取得突破的信心。同时,该领域后期构造改造复杂,差异性演化不明晰,油气藏类型不清,加之地震资料品质欠佳,难以开展风险井勘探。

金之钧强调,下步要注重常规与非常规和海相下组合与上组合的兼探:一是加强中扬子海相领域与上扬子四川盆地的差异性对比研究;二是加强“源-盖”匹配的动态评价;三是加强活动期次的划分与定年、不整合、流体及压力系统、充注时间等油气动态成藏的研究;四是加强关键构造运动,特别是燕山期和喜马拉雅期构造运动。

油气勘探所、无锡地质所、地球物理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观察岩心

信息来源: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