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派员参加第35届世界油页岩大会

近日,院副总师、采油所所长苏建政一行参加了第35届世界油页岩大会。

世界油页岩大会是油页岩领域最权威的会议。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和犹他州州长办公室能源开发部是此次会议主办方。会议分为主题研讨及油页岩野外地质考察两个部分,研讨主题包括油页岩资源评价、原位开采、地面干馏、资源特征、国际开发现状、地质建模、热解机理等。

我院在此次会议上发布了《茂名油页岩原位开采数值模拟研究》和《茂名油页岩提高渗透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两篇论文,其中《茂名油页岩原位开采数值模拟研究》主要分析了茂名油页岩在地层条件下的热传递机理及物理化学变化,推导并建立了考虑导热系数随温度变化、油页岩热解吸热反应以及热损失的传热数学模型。《茂名油页岩提高渗透性技术研究与应用》主要分析了茂名油页岩矿物组成、埋深、孔隙度、渗透率等性质,研制了提高茂名油页岩孔隙度和渗透率的处理剂,设计并现场实施了茂名油页岩井脉冲压裂技术。两篇论文得到了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

大会主题交流过程中,我院科研人员针对油页岩原位开采,热解机理等与壳牌、美国页岩油公司、Enefit公司和斯坦福大会的学者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油页岩原位开采领域的最新进展。

会后,我院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组织的野外地质考察,了解了绿河油页岩地质概况并分别参观了U.S. Oil Sands,Red Leaf Resource,MCW及Enefit等公司生产和试验现场,对中国石化今后如何开展油页岩领域的科研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