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家项目召开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富集规律研讨会

新年伊始,国家重大专项《海相碳酸盐岩大中型油气田分布规律及勘探评价》和国家“973”项目《大型油气田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组织召开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富集规律研讨会。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副院长何治亮出席会议。

会议梳理了五年来海相碳酸盐岩层系的勘探进展,进一步提升凝练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富集规律,以期为两个国家项目的结题,重大专项“十三五”的起步做好总结,指明方向。

会议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重大专项05项目6个课题的成果亮点汇报;第二阶段为三大盆地专题汇报,重点阐述了各大盆地油气成藏过程及油气富集规律;第三阶段深入探讨了我国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富集规律。共有23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报告,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地区勘探、油气地质理论等方面的进展,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金之钧强调,重大专项结题在即,各课题要认真检查成果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烃源、储层以及盖层封盖机理等基础理论研究要重视对生产的指导作用,阐明其地质意义,加强知识产权的梳理和应用效果的统计。“十二五”期间,在重大专项的指导下四川盆地川西雷口坡,塔里木盆地塔中北坡、阿满过渡带,鄂尔多斯盆地大牛地等海相领域均取得重大勘探进展,要进一步做好成果的总结与提升,立足各海相盆地的特殊性,总结好海相碳酸盐岩的油气富集规律。

来自我院、工程院、勘探分公司、华北分公司、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等8家单位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场

信息来源: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