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钧出席BP技术展望会

近日,英国石油集团BP首席技术官戴维德?艾顿在BP中国北京总部发布《BP技术展望2050》,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院长金之钧院士应邀出席。

本次报告的核心内容是探讨技术在应对未来挑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在2050年前对解决气候问题的贡献,突显了三大主题:一是科技在提高初级能源资源的可及性和降本增效方面潜力巨大。预计到2050年,可获得的理论能源每年将达到4550亿吨油当量,相当于预期需求量的20倍多,而在油气资源领域,在仅使用当今最先进技术的前提下,2050年的油气储量将增至4.8万亿桶,明显高于2.5万亿的需求,那么在能源需求可被充分满足的前提下,摆在政策制定者和企业面前的关键问题在于,就成本和特性而言,何种资源才是明智的选择?二是数字技术在改造能源的生产、供应和最终用途方面,潜力将超过其他任何技术领域,将为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降低成本提供真正的机会,有助于实现更高效运营。三是碳价格的引入将开辟众多潜在的能源发展途径,电力行业将以相对较低成本提供最具说服力的脱碳选项。北美的燃气发电综合效益已全面超越煤电,碳交易下的天然气、风能与太阳能发电将更具竞争力,而对于交通运输行业,车辆将会更节能,液体燃料可能将继续主导市场,同时电池也会变得极具成本竞争力。

来自中国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土资源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气候发展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发布会。

会场

信息来源: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