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开发云计算中心支撑能力再上新台阶

近日,随着我院新引进的DELL 96节点集群正式投入运行,勘探开发云计算资源池的CPU节点总数达到736个,总计11136个核,理论计算能力达到223万亿次每秒。

该套CPU集群是为适应类似全方位角偏移、RTM这样的大运算量作业软件而配置的,采用最新Intel E5系列处理器,内存达128GB,与以往传统配置的集群单节点比较,计算能力提高1.59倍。同时,新集群采用4万兆全线速Infiniband网络,通过实测,新集群整体计算效率达到理论值的90%以上,与传统集群的计算效率75%比较,上升了15个百分点。采用同样的尼日利亚Okwori三维工区测试omega Ztomo模块,运算时间由原来的39分钟,缩短至12分钟,整体效率提升3倍。

该套新集群的加入,进一步丰富了勘探开发云的计算资源池,大大增加了多集群动态联合作战能力。例如国家“973”重点塔河处理项目在运行RTM处理过程中,动态增加该套集群的96节点到计算队列中,运行效率明显提高,原来计划运行6个月的作业,预计在2个月内就可以完成,大幅缩短了运行周期。这表明我们具备了将全方位角偏移、RTM纳入处理生产流程的能力。

DELL 96节点集群及配套Panasas存储


勘探开发云CPU计算资源池

信息来源: 
201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