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所自主研发钻井液含气量测试系统

日前,由无锡地质所实验研究中心设计开发的钻井液含气量测试系统及其测定方法,为钻井现场或实验室准确测定钻井液中气体含量增添了新利器。

钻井液含气量的准确测定,对于分析评价页岩含气量、确定页岩损失气量乃至总含气量有着极其重要的油气地质意义。以往,测定钻井液含气量采用的测试装置及方法存在测定周期长、精度偏低等问题,难以满足页岩含气性评价工作的需要。针对此难题,该所实验研究人员积极攻关,创新研发了具有中国石化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钻井液含气量测试系统与测定方法。

科研人员在该套测试系统内设计有盛装钻井液的密封罐,以及为密封罐中钻井液加热、具有温度控制功能的加热装置,保证了不同钻井液样品在相同温度下脱气;系统内的真空泵能在密封罐顶部形成负压,可将气体脱出并送到气体分析装置进行测试分析,计算出页岩岩芯损失气量;气体分析装置通过与密封罐管线连接,即可分析脱出的气体含量和组分,为油气地质勘探开发提供有效的测试新数据。

科研人员建立的钻井液含气量测定流程及方法,引入了标记性气体和脱出效率,具有快速、精确探测钻井液中含气量的技术优势,收到测定周期短、精度高的技术效果。

信息来源: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