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源-储关系研究成果获业界高度评价

近日,非常规所派员参加了中国地质学会2015 年学术年会,并就“海相页岩源-储耦合特征及其对页岩气的控制作用”和“下志留统海相页岩有机质孔隙演化规律”作报告。

我院科研人员分别从源-储关系研究的技术体系、微-纳尺度下源-储的耦合机制进行了阐述,认为页岩作为页岩气形成与富集的主体,兼具烃源岩和储层的双重角色,有必要将有机质、有机质的赋存空间、页岩气的赋存空间作为一个统一的“源-储”系统来分析其空间及演化关系。孔隙必须有固体载体作为支撑,不同的载体、在不同的演化阶段、对不同相态的有机质的储集能力是不同的。探讨了源储耦合系数的概念及其在页岩气评价中的应用,展示了在焦石坝地区采用源储耦合系数的评价结果。科研人员和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研究有创新、有深度、有应用价值。两篇报告均被评为“非常规油气地质学术年会&页岩气培训班分会场”的优秀报告,这说明从源、储两个方面紧密结合进行页岩气形成机理、富集规律研究并进行甜点区评价预测的思路和研究成果得到了业务的认可。

本次中国地质学会2015 年学术年会议主题为“推动地质科技创新,支撑找矿突破实践,服务美丽中国建设”。本届年会共设置26 个分会场,分别就非常规油气地质、深层、深水、深部油气形成与勘探实践、纳米地质与成藏成矿和地质实验分析测试技术等领域开展研讨和交流。会议共收录论文摘要700 余篇,内容涵盖范围广泛,反映了近年我国地质科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最新成果。

信息来源: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