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游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我院

近日,从国家科技部获悉,由我院申报的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重点实验室已入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列,这是中国石化上游首个进入“国家队”的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步入建设阶段。

2014年以来,科技部启动第三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在经过网评评审、口头答辩、实验室视频展示和征求意见基础上,共有75个实验室最终获得批准。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页岩油气资源已经成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的战略接替的重要阵地。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充分发挥中国石化上游油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优势,依托我院和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中国石化油气成藏、页岩油气和石油工程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整合我院内外优势资源,瞄准页岩油气勘探与开发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系统的科学探索,形成复杂构造区海相页岩气、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理论和针对中国地质特点的页岩油气工程技术体系,为加快发现、规模经济开发我国页岩油气资源提供技术支持。

该实验室重点围绕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分布预测、页岩油气流动机理与动态预测、页岩成井机制与体积压裂等三个研究方向,开展以页岩油气富集、流动和页岩缝网形成机理为核心的基础理论研究与一体化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创新性研究。

该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国家组织高水平油气科技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石油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设备先进的重要基地。据悉,该实验室已建立“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未来两年将在叠合盆地海相页岩气和陆相页岩油富集理论领域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系统性原创成果,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工程领域实现应用基础理论的创新和关键技术的突破与集成,为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积累地质样品和基础科学数据,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信息来源: 
201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