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协作搭建平台 驱动创新助力科研

日前,油气勘探所“构造与沉积储层实验室”实验室平台初步建成,驱动创新、助力科研的源动力初步凸显。2009年,作为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的配套工程,该实验室建设的调研和论证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共引进16台套大型精密仪器设备。

构造与沉积储层实验室自2012年正常运行以来,支撑了来自国家97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石化科技部、油田部、油田分公司、国土资源部等不同层面的项目和任务,完成各类测试5000多块次,初步具备包括构造模拟、构造定年、剥蚀量恢复、构造变形分析、碳酸盐储层分析、致密碎屑岩储层分析、盖层分析技术等7项分析能力,取得良好效果。

以实验室为平台,油气勘探所科研人员取得了系列创新性和标志性成果。如在构造定年方面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致密储层的定量表征、“甜点”的分布预测,深层碳酸盐岩储层形成机制、深部流体性质研究上成果显著,涌现出一批知识产权成果,申请专利多项。其中,受理专利15项,授权专利7项;获得中国石化专有技术认证7项;编制并发布企业标准3项,行业标准1项;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信息来源: 
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