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页岩现场改造试验,献礼祖国抗战胜利70周年

9月1日至5日,油页岩基础—前瞻团队成功进行了油页岩储层改造现场试验。此次试验采用电脉冲冲击改造技术对38米油页岩层进行了2段、89次的改造作业,并配套开展了现场声波测试和压降测试等改造效果评价工作,现场测试结果分析取得了预期的改造效果。

采油所组织科研团队通过两个方面工作积极主动、顺利地开展了油页岩储层改造现场试验。第一方面,全面、超前的技术介入。茂油页1井在8月30号完钻,在钻井完钻之前,采油所派遣技术人员跟踪岩心钻取、固井、测井和改造作业井场布局设计,这些工作为改造作业方案的优化完善提供了依据,为现场改造作业的顺利进行做好充分准备;第二方面,安全高效的组织安排。由于茂油页1井储层改造现场试验涉及的环节多,整个作业过程设计有电脉冲改造、声波测试、压降测试等多个工艺,涉及的专业技术领域不同,用于油页岩储层现场试验都是初次尝试、探索,采油所现场试验团队在作业前对每个环节进行了精细解剖、分析,设计多种情况预案,试验过程中严细认真,取全取准各项资料,边试验、边分析、边推进,充分保障了各种工艺安全高效地开展。油页岩储层改造是否成功是油页岩原位开采能否实施的关键,茂油页1井储层改造现场试验的成功为油页岩原位开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茂油页1井储层改造现场试验,正值纪念抗战胜利假期,采油所科研人员克服了现场大雨倾盆、湿潮热浪、蚊虫叮咬等种种不利因素,团结一心,有条不紊的在现场进行了现场改造试验工作。科研人员稳健地组织每一次改造工具下入目标段,卡准声波分析每一个测试点,精确记录每一组试压数据,通过团队集体协作,圆满、顺利的完成了茂油页1井储层改造现场试验工作。

在纪念祖国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个特殊日子里,采油所科研人员在科研试验现场,以一场成功的油页岩储层改造试验,向祖国献礼。

信息来源: 
201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