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质所用上了新型磁力搅拌器

今年以来,无锡地质所推广应用自主研制的高温自动可伸缩磁力搅拌器,实现了在可变体积的高温高压溶解釜内对不同相态流体进行均匀搅拌,为研究不同溶剂均匀混合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直以来,在化工与化学实验领域使用的各种磁力搅拌器,由于在高温和高压容器中的地层流体随温度和压力的变化,其体积也发生变化,体积增大时压力过大,对磁力搅拌器构成安全隐患;体积缩小时,则难以做到均匀搅拌;在高温条件下常使磁场减弱或消失,导致磁力搅拌器不能正常工作。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无锡地质所实验研究人员应用可伸缩的磁力搅拌技术,研发成功由搅拌单元与变体积高温高压容器单元两部分组成的新型高温自动可伸缩磁力搅拌器。

化学实验应用表明,这种具有中国石化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力搅拌器,通过冷凝器能对高温高压溶解釜内的热传导效应进行有效控制,保证了在高温条件下使磁力搅拌器安全稳定运行;通过柱塞上下移动,可实现搅拌轴长短的自动控制,使高温高压溶解釜内地层流体在体积变化的情况下,仍能在封闭的高温高压容器中对不同高度、不同相态的流体通过磁力进行搅拌,以加速流体混合均匀或达到溶解平衡。

目前,这项磁力搅拌技术已形成配套工艺技术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

信息来源: 
2015-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