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收率所与江苏油田进行化学驱油技术交流

近日,院专家王友启及采收率所化学驱项目组赴江苏油田进行低渗透油藏复合驱进行技术交流和现场考察学习。经过深入交流,双方希望在中低渗透油藏聚合物驱、二元复合驱体系优化设计、数值模拟和驱油规律研究方面加强合作。

采收率室副主任许关利做了关于“低渗透化学驱渗流及数值模拟技术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采收率所化学驱研究团队在低渗透化学驱渗流规律及低渗透油藏化学驱数值模拟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软件现场演示。参加交流的领导专家对低渗透油藏化学驱数模技术给与高度评价,认为新软件能更真实地模拟启动压力梯度、应力敏感性对低渗油藏化学驱效果的影响,为低渗油藏化学驱的方案优化与动态预测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与方法。

江苏油田沙七二元复合驱先导试验的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进展及存在问题,现场试验已经取得显著的增油降水效果,证明低渗透油藏进行化学驱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丰富了低渗透油藏提高采收率的技术手段。
交流人员将赴试采一厂沙七二元驱注水站,就表面活性剂和聚合物溶液的地面配置、注入和溶液浓度现场跟踪进行参观学习,并对现场注入存在的注入压力高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探讨了化学驱油体系分质分压注入的可行性。

信息来源: 
2015-12-16